共产党员网 党务回答 党员 关于党员身份认定的问题...

关于党员身份认定的问题

目前在档案审核工作中,经常要对党员身份进行认定的问题,比如,有的党员,支部在讨论该同志转正时,稍微提前十几天;有的党员入党介绍人栏只签字没有盖章;有的支部在吸收预备党员时,支部书记一栏是其直系亲属签字;有的党员有延期转正的现象;有的党员入党志愿书上的时间前后矛盾,等等。想问一下,对于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认定。问题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确定认定主体。是由党员现在所在的支部认定还是由该党员所在支部的上级组织(如乡镇党委,县级组织部门,县级机关工委,或是更高层级的组织);二是认定的标准是什么。是以2014年5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标准去认定吗,还是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中组发〔1990〕3号)去认定;三是认定的程序是什么,由支部派出外调人员还是其他什么程序。这些问题长期困扰基多层,问题得不到解决,也让许多已经长期为党工作的同志党员身份长期得不到认定。这里请教各位,也希望得到中组部领导的重视,制定出台类似认定对未满18岁入党的同志的认定标准性指导意见。

党建理论研究

lv 1

发布时间:2019-04-26 11:40

浏览857

分享
收藏收藏 (0)
最佳答案

听风

lv 7

发布于:2019-04-26 15:38

现实中要分清楚是谁的责任往往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建议尽快出台相关细则方便基层操作,因为好多程序上的错误不是党员个人造成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其他答案

有些是入党已经10多年的老党员了,他们长期为党工作,表现优秀,现在党员身份因为当时组织上的原因——提前开会也好,延期开会也好,入党介绍人只签字没盖章也好,据我了解这类情况还比较普遍。都是些细微的问题,但很影响当事人的工作积极性——提拔、调动都卡住了。关键是我们也把握不准应该怎么来认定,是比照认定未满18岁入党的吗,也按“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吗?

党建理论研究

lv 1

发布于:2019-04-26 17:3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去认定责任,而是在于如何给当事党员——有的是在十多年前就入党的,而且一贯表现优秀,长期为党工作。当时入党,各级组织在程序上把关不够严谨造成他的材料不规范,不是因为当事人自己的原因造成。而且我觉得吧,最核心的问题是:入党程序不严谨,和入党材料造假应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强烈建议中央出台有关指导意见,基层才好开展相应认定工作。

党建理论研究

lv 1

发布于:2019-04-30 14: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党建工作任重道远!具体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任重道远!各级组织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任重道远!

听风

lv 7

发布于:2019-05-08 11:5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目前已经有对未满18岁入党的同志有一个认定的办法了,但对不是因个人原因造成的入党手续不够规范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明确。比如,转正时支部提前10多天召开会议;比如志愿书里笔误出现的时间上的逻辑错误(比如,有的在表述党委开会讨论转正时写成“经2002年3月2日召开会议,一致同意该同志按期转正。”但落款是2003年3月3日)等等,这些情况支部已外调,并得到相关当事人的证明,有些也翻阅了原始会议记录等。这些情况能不能认定,请组织上尽快加以明确。

党建理论研究

lv 1

发布于:2019-05-17 11:3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取消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