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党务回答 党的知识 请问,什么时候称群众、什么时候...

请问,什么时候称群众、什么时候称人民,什么时候称老...

在我们通常的行文中,总是要使用到群众、人民、老百姓这三个词。
那么,在什么场合称群众,什么场合称人民,什么时候称老百姓,我想可能会有个说法吧。

-真知力行-余沿良

lv 2

发布时间:2019-04-16 09:38

浏览3497

分享
收藏收藏 (0)
最佳答案

bwcx001

lv 1

发布于:2019-04-16 10:34

个人理解,一般情况下,谈党群关系的时候,多用“群众”;谈权益的时候,多用“人民”;谈生活质量提升的时候,多用“老百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其他答案

人民“父母”亲
汪炳生
父母者,人之本也。人民群众是一个历史范畴,是指一切对社会历史起着推动作用的人们。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和任何历史时期,人民群众的主体,都始终是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劳动群众和劳动知识分子。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此话与“载舟覆舟,所宜深慎”的道理是相通的,此中道理警示无穷。“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心向背,历来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成败的根本因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本质要求。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的最大危险。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是赢得民心的根本保证。真正做到亲民、爱民、为民,必须正确认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舟水鱼水关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又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生存之本。脱离了人民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通过知民情,通民理,办民事,解民忧,才能达到与人民群众鱼水相依,休戚相关。
种子土地关系。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结果。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与群众相通、相融,自己就是一员普通群众。
公仆关系。今天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政权性质决定了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公职人员是人民的公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艰苦创业。
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具有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蕴藏着无比的智慧和巨大的力量,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进步。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有言:“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道德力量关系人心向背,决定我们党的事业成败。我们要取信于民,示范于民,团结于民,就是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方面之一。中国古代传统的“民本思想”是群众路线最早的历史渊源,近代的群众路线来自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群众观,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二者有机结合。
人民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要相信群众,要依靠群众,要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有事同群众商量,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是亿万群众的共同事业,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来完成。对人民群众要有思想感情,无限热爱人民群众,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最高标准,虚心向群众学习,做人民的学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正确行动,理论实践相结合。通过与群众的实践相结合,熟悉人民群众,积累实践经验,才能全面正确地认识自己,克服自身的缺点和弱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自觉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做贡献。

wxwbs

lv 1

发布于:2019-06-26 15:1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个人理解

群众:(1)在指大多数人的时候;(2)需要表示“未加入各党团的人员”的时候;(三)需要表示“非领导职务的人员”的时候

人民:(1)全社会人员

老百姓(1)古代庶民对自己所在阶层群体的称呼;(2)现在更像是民间非正式的口语

12371网友8rdwzo

lv 1

发布于:2019-04-16 11:4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取消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