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党务回答 党的组织 国企党支部,是否要设置“三重一...

国企党支部,是否要设置“三重一大“制度?

国有企业党支部是否建立“三重一大”制度,还是“三重一大”事项统一上报进行党支部议事?

12371网友9onb3w

lv 1

发布时间:2020-04-01 11:42

浏览4381

分享
收藏收藏 (0)
最佳答案

大家一起来答题

lv 1

发布于:2020-04-01 15:43

首先要看你们企业是不是独立法人的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具有人财物重大事项决策权且不设党委的独立法人企业的党支部(党总支),一般由党员负责人担任书记和委员,由党支部(党总支)对企业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把关。所以对于独立法人的企业党支部,三重一大和党组织议事规则是必须要建立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其他答案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十五条:具有人财物重大事项决策权且不设党委的独立法人企业的党支部(党总支),一般由党员负责人担任书记和委员,由党支部(党总支)对企业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把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第十五条中规定:具有人财物重大事项决策权且不设党委的独立法人企业的党支部(党总支),一般由党员负责人担任书记和委员,由党支部(党总支)对企业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把关。因此,独立法人企业的党支部应该设立三重一大有关事项制度。

birsn

lv 2

发布于:2020-04-02 12:4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一般应建立的。

cch412

lv 4

发布于:2020-04-01 16:5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不同情况不同对待:
1、如果你们单位是独立法人或者负责人的企业,并且是一个党支部,那么就会涉及到“三重一大”有关事项,所以不论从你企业的行政角度还是党组织角度,都必须建立“三重一大”制度。
2、如果你们单位是国有企业,是党委或者党总支建制的,那么你们所属的党支部不一定具有“三重一大”决策的事项或者权利,那么所属的党支部是不需要建立“三重一大”制度的。

基层党务工作者

lv 2

发布于:2020-04-01 16:1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三重一大”,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简称“三重一大”制度) 。“三重一大”最早源于1996年第十四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公报,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纪律方面提出的四条要求的第二条纪律要求。具体表述如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第九条 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是:
(一)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本党支部的决议。讨论决定或者参与决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要事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群众,努力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关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了解群众诉求,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领导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支持它们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五)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发展政治品质纯洁的党员。发现、培养和推荐党员、群众中间的优秀人才。
(六)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七)实事求是对党的建设、党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重要情况。教育党员、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八)按照规定,向党员、群众通报党的工作情况,公开党内有关事务。
第十条 不同领域党支部结合实际,分别承担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三)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的党支部,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按规定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服务改革、凝聚职工群众、建设企业文化,创造一流业绩。

三重一大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其目的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挥集体领导。党支部责权范围内的事项需要落实“三重一大”要求。非党支部责权范围内的,不应由党支部讨论决定。

亭湖-南风

lv 2

发布于:2020-04-01 16:0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有必要。特别是法人单位的党支部,是必须有三重一大制度的。如果是党委下属二级支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报党委议定

林千军

lv 1

发布于:2020-04-01 15:5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看党支部是否独立党组织?是否具有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决定权。若有,则需经集体讨论,就应该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石头布丁

lv 2

发布于:2020-04-01 15:4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一般来说企业应建立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明确党委议事规则。支部层面主要是由支委会讨论研究,如有需要再上党员大会表决

LXDmvp

lv 1

发布于:2020-04-01 15:3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三重一大本身是一种制度,是在国有企业中实施的,一般是指在国企内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党委会议讨论通过后,再经企业行政会议研究,如果企业没有党委那么按照总支会议或者支部会议研究。所以,只要在“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内,都必须经过党组织研究通过。
具体到国企,就必须制定或者按照“三重一大”制度开展工作,

风吹草飞

lv 6

发布于:2020-04-01 15:3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十五条:具有人财物重大事项决策权且不设党委的独立法人企业的党支部(党总支),一般由党员负责人担任书记和委员,由党支部(党总支)对企业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把关。

李信雅

lv 1

发布于:2020-04-01 14:1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取消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