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党务回答 党的组织 疫情期间党支部成立,可否通过网...

疫情期间党支部成立,可否通过网络视频、网络投票方式?

疫情期间,要成立党支部,可否通过网络视频、网络投票的方式开展,是否必须现场投票。

12371网友k5178q

lv 1

发布时间:2020-03-11 17:26

浏览2204

分享
收藏收藏 (0)
最佳答案

-真知力行-余沿良

lv 2

发布于:2020-03-16 14:55

现场开会和视频开会,只是形式上的不同。
需要谨慎地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应到会人数是否可以保证;
2、表决方式是否可以保证参会党员真实意愿的表达;
3、会议结果是否可以回溯;
只要能做到以上三点,就没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其他答案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对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有较高的到会人数和选举程序要求,不宜通过网络视频、网络投票方式进行。疫情期间,如确系工作需要,可先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可由批准或直接决定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党委(工委)指定。

注:流动党员多、人员难以集中的基层党组织多期待能够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员大会,但目前中组部并无相关规定。

nongjiajia

lv 1

发布于:2020-04-13 14:5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这个问题基本可以归结到两个方面,其一是视频开会是否符合规定,其二在投票环节如何体现党员无记名投票的选举权。
第一个方面中央已有视频举手表决的会议范例,故而可以参考可行。
重点在第二点,无记名投票体现党员选举权,在疫情期间,我所在的党组织刚好面对了这种情况,以下是我们的操作范例,供参考:
1.预定一间会议室用作投票、计票;
2.采用钉钉端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党员大会,各支部党员应分散集中在该会议室附近,佩戴口罩,避免聚集;注:不在会议室附近或无法在会议期间前往会议室投票的,不计算入实到会人员;
3.视频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或临时召集人)主持,全体党员须打开摄像头,非主持人员或发言时请闭麦。
(1)按照是否可以前往会议室投票的原则,清点到会人数,向全体党员报告到会情况;
(2)主持人宣读选举办法(草案),提请大会表决通过,以视频举手表决的形式;
(3)主持人宣读监票、计票人员名单,提请大会通过,以视频举手表决的形式;
(4)主持人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
注意,举手表决时,主持人应逐个记录每位党员的表决情况,必要时可打开钉钉屏幕录制功能。
4.开始正式选举
由大会监票人具体负责选举的事宜
(1)监票、计票人至支部书记处领取大会选票,并前往投票会议室;
(2)监票人应在视频下查验票箱并启封选票;
(3)计票人领取选票并按照出席人数点出选票;
(4)监票人应在视频下将多余选票剪角作废;
(5)监票人向党员说明填写注意事项和要求;
(6)监票人宣布投票开始,并按照一定的顺序组织党员逐个进入会议室领取选票、画写选票和投票。
(7)监票人启封票箱,计票人开始计票;
(8)监票人按照得票多少的顺序宣布计票结果;
5.支部书记(临时召集人)宣布当选人名单
6.选举结束,工作人员将选票密封,交支委会保存。

江南野狐alrain

lv 1

发布于:2020-03-16 18:3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建议特殊 情况下,由上级党委直接发文,审批党支部的成立请示,对于该党支部的委员选举,可以采用视频 等方式进行,做好相关记录留存。

清能桃子

lv 11

发布于:2020-03-12 08:5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表述过于简单,你是指党委召开党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党支部事宜,还是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1.成立党支部有两种途径:一是向上级党组织申请,由其审批;二是直接由上级党组织决定成立党支部。
2.估计你说的是,上级党组织是否可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委会审批成立党支部?一般来说,决策事项的会议不宜召开视频会议。同时这类表决勿需投票表决。

波澜不惊

lv 2

发布于:2020-03-11 19:1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取消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