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党务回答 党员 在疫情防控一线及时发展入党需要...

在疫情防控一线及时发展入党需要经过哪些程序?

1月2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中提及“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对于此类情况,发展党员要经过哪些程序才算是合规?

mango0602

lv 1

发布时间:2020-02-03 23:21

浏览55375

分享
收藏收藏 (6)
最佳答案

czg3570414

lv 8

发布于:2020-02-04 10:34

  近日,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对那些在抗疫一线事迹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根据其表现“火线”发展入党。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抓紧做好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抓紧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组织部,中国银保监会、证监会党委组织部,中国民用航空局思想政治工作办公室,部分中管金融企业党委组织部,中国铁路党组组织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

  近日,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对那些在抗疫一线事迹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根据其表现火线发展入党。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现就做好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把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作为贏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把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及时发展入党,激励一线人员坚定信念、顽强斗争,满怀信心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去。能够火线入党的,要加紧工作、及时发展入党;暂不能发展入党的,要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二、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但培养考察期未满一年,在抗疫一线事迹突出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委批准,可及时吸收其为预备党员。对上一线前以及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抗疫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委批准,可以吸收其为预备党员。经上级党委批准在抗疫一线成立的临时党组织,可按上述要求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三、抗疫一线基层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组织新发展的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四、对抗疫一线发展的预备党员,基层党委和县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在今后工作中加强跟踪培养,教育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因客观条件限制,在抗疫一线确实不能履行有关程序的,在条件具备或疫情结束后及时完善必要手续。对列为重点培养对象的,要持续做好培养考察工作。疫情结束后,临时党组织发展的党员以及确定重点培养对象的情况,要与其工作单位党组织做好交接工作。


中共中央组织部

2020年2月23日

                                                                                                   (内容来自网络)

。。。。。。。。。。。。。。。。。。。。。。。。。。。。。。。分割线,以上是更新(2.26)



  以下是之前地方组织部门为落实中央关于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时,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参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组电明字〔2008〕26号)有关要求制定的文件。


  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参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组电明字〔2008〕26号)有关要求,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按以下要求把握。

  第一,对已作为党组织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但培养考察期未满一年,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可及时吸收其为预备党员。

  第二,对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可及时吸收其为预备党员。

  第三,各级组织要组织好在疫情防控一线新发展的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工作。

  第四,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是一件非常严肃的工作,有关党组织要慎之又慎,严格把关,做到手续完备。对于缩短培养考察期和没有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而发展的预备党员,在其预备期期间,有关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培训工作。
  第五,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接收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后,及时转交入党申请人所在单位党组织,按上述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火线入党,还有人问了这些问题:

  火线入党依据党组织的什么规定?
  哪些工作岗位属于"一线",哪些人符合“火线”入党的要求?

  火线入党人员需要填写入党志愿书吗?党员档案与其他普通党员有什么不一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其他答案

程序还是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执行,但是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

jmczwxb

lv 4

发布于:2020-02-04 10:0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liukangV5

lv 5

发布于:2020-02-04 11:1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程序还是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执行,只是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入党积极分子,并后续确认发展对象。

番薯农民

lv 3

发布于:2020-02-06 17:3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坚持原则不变、要求不变、程序不变,重点是识别准对象,主动培养跟踪。

皖中人士

lv 2

发布于:2020-02-24 17:0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我理了一个流程,大家提一点意见:
一、选择拟发展党员对象。优先选择此前已是入党积极分子,一贯表现好,已经在抗疫一线参加救治,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员。在支援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或是此前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一贯表现好,已经在抗疫一线参加救治,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员,经党支部研究,报上级党委同意,也可列为拟发展党员对象。
二、党支部派人与拟发展党员对象进行谈话。可以指派本单位在抗疫一线一同救治的正式党员与拟发展党员对象谈话,或是通过微信视频与拟发展党员对象进行远程谈话。谈话要形成相关书面材料。
三、指定入党培养联系人。一般为2名正式党员,其中可指定1名同在抗议一线参加医疗救治的正式党员,对拟发展党员对象进行培养考察,指导拟发展对象写一份思想汇报。
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党支部就拟发展党员意向,征求本单位部分党员和群众意见(党员、群众至少各5人),以及同在抗疫一线参加医疗救治相关人员的意见,并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时间5天)。经支委会(或党员大会)研究后,确定为拟发展对象。
五、开展政治审查。党支部安排人员对拟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形成结论性材料。同时,可联系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为期出具医疗救治期间现实表现情况(相关手续可在疫情结束后再办)
六、报上级党工委备案和区委组织部审查。党支部将通过政治审查的拟发展对象名单,报上级党工委备案。上级党工委研究同意后,将拟发展党员情况和考察结果,报区委组织部审查。
七、召开党员大会讨论表决。上级党工委根据区委组织部审查意见,及时向党支部反馈报备结果。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对吸收预备党员进行讨论表决,通过后,及时报上级党工委审批。
八、组织入党宣誓。党支部及时将发展党员情况及上级党工委批复文件等入党材料发送给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委托其组织预备党员入党宣誓。
九、做好后续培养工作。对一线发展的新党员,由入党培养联系人继续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在其预备期期间,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培训工作,如适时组织其参加区级培训班。

12371网友isbyv0

lv 1

发布于:2020-02-29 18:4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同意。

山东台儿庄老杨

lv 1

发布于:2020-03-13 09:0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在战疫一线火线入党,要有提交入党申请书、党组织派人谈话、确定专人进行教育培养、党组织考察和政审、党支部研究同意以及报上级党委审核批准等程序。程序不减时间压缩。

洋洋是我呀

lv 1

发布于:2020-03-20 17:3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对缩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期和没有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而吸收为预备党员的对象,县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严格把关,全面了解掌握其一贯表现和疫情防控期间表现,切实把表现突出、贡献巨大、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显著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形成标杆示范效应,但要避免人数过多、过滥。

16楼

lv 2

发布于:2020-03-23 14:3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取消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