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党务回答 党的组织 请教下党组织名称的规范称呼...

请教下党组织名称的规范称呼

我是一名党龄不长的党务工作者,有些疑问跟大家请教:
1.党支部、党总支、党委的规范名称是?是不是这样的:中国共产党****支部、中国共产党****总支部、中国共产党****委员会?
2.党支部与党支部委员会的关系?是否 党支部委员会为党支部的领导机构?就像是北京和北京市政府之间的关系一样?以此拓展,那么党委 全称如果是中国共产党****委员会的话,那就是我们党在一个地区的领导机构,是一个“委员会”形式的存在,那么党委是一级党组织吗?对照理解,党支部委员会是一级组织吗?

小小组织员

lv 1

发布时间:2019-05-29 08:31

浏览1118

分享
收藏收藏 (0)
最佳答案

hsuwahjay

lv 1

发布于:2019-05-29 11:19

1.规范的全称(刻公章时须用全称):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支部委员会”、党总支是“中国共产党……总支部委员会”、党委是“中国共产党……委员会”。
一般而言,党支部就是“党的支部委员会”,但有在一个特殊情况时,两者略有不同。《党章》第三十条规定:企业、农村……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二十条规定: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当设立党支部委员会。——(1)注意用语:成立党的基层组织、设立党的支部委员会。(2)有一种党支部可不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即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3)除这种不足7名正式党员的党支部外,其他的支部、总支、党委都设立有……委员会。
2.“党支部”是党的组织,“党支部委员会”是党的组织的领导机构。我们习惯上用组织名称(如党委)代替领导机构名称(如“中国共产党……委员会”),也可说是用简称代替全称,其实两者是略有不同的,严格意义上,支部是一级组织,而支部委员会不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其他答案

1.参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各级党组织印章的规定》的通知 (中办发[1983]37号)省、市、自治区党委和中央各部委下属各级党组织(党委、党组、顾委、纪委总支部、支部)及其工作部门的印章:圆形,直径四点二厘米,圆边宽零点一五厘米,中间刊镰刀锤子图案,直径一点六厘米,图案外刊党组织名称(即中国共产党XXX委员会、中国共产党XXX委员会XXX工作委员会、中国共产党XXX党组、中国共产党XXX总支部委员会、中国共产党XXX支部委员会)。印章所刊党组织的名称,一般用全称,如文字过多,可以采用通用的简称。印章的文字,用宋体字和国务院公布实行的简化字。民族自治地方党组织的印章,应当并刊汉字和当地通用的民族文字。
2.党委、党支部都是一级党的组织。

liukangV5

lv 5

发布于:2019-05-29 10:3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您好,
1、您列出的规范全称是对的
2、成立支部后,会选出书记、副书记、组纪宣组成的委员会,而支部委员会就代表支部。通俗地说,支部委员会可以算作支部的领导组织机构。
但有的支部只有最少3名党员,无法选出委员会,全称是“中国共产党.....支部”
3、从属关系是党委——总支——支部或党委——支部。同时,基层党委根据党组织管理情况,还可在治下成立二级党委。
4、党支部是党组织的最小单位
5、一般情况下党委、总支必定都有书记、副书记、组纪宣组成的委员会,所以公章上及全称规范上,都带有委员会
    支部不一定。上面已经叙述~


鲁鲁西

lv 1

发布于:2019-05-29 13:5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