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党务回答 党的组织 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的区别是...

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的区别是什么?

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区别是什么?怎么民主评议党员?

灬永不褪色灬

lv 2

发布时间:2019-03-03 10:08

浏览143126

分享
收藏收藏 (2)
最佳答案

12371网友红星

lv 3

发布于:2019-03-04 09:13

组织生活会-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党支部活动实用手册》(第二版)一书给出的定义是: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
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召开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
党员领导干部还应当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过好双重  组织生活。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都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主要是:

从形式来看,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都属于党的组织生活,都是党的组织生活的表现形式。

从主体来看,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普通党员,既要参加组织生活会,也要参加民主生活会。二者的主体具有共同的部分。

从内容来看,二者解决的问题具有相通性。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上的问题,往往也会反映到民主生活会上来。

从方法来看,二者都要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方法具有相同性。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都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且二者都要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
会议组织形式不同:组织生活会有三种形式:一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全体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先召开支委会,支委会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然后召开支部大会,支部书记通报支委会召开情况,党员对班子进行批评,党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以党小组为单位,支委成员分别参加各党小组会议,党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只有一种形式,即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互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
组织生活流程示例:
一、组织集中学习。(2018年上半年组织生活会)
      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区委实施“脱贫大决战、城乡大变样、项目大建设、产业大发展、民生大跨越、党建大提升”六大工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幸福美丽颍州奠定更加坚实基础。没有组织集中学习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
        学习: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活动。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政德”的重要论述等。要通过报告会、学习讨论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新高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摆问题。 通过谈心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形式,听取党员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特别是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党支部班子要深入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党员本人。
三、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一般以支委会形式召开,也可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全体党员要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支部书记要报告半年(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检查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能大而化之、不痛不痒。民主评议党员一般以党员大会形式进行,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个人评和党员互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党委班子成员应当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四、会后落实整改。 党支部班子和个人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

以下是更新内容: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具体要求参见: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_共产党员网http://www.12371.cn/2019/11/20/ARTI1574248385501800.s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其他答案

一楼很详细了!
简版:
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一般是单位领导),每年一次(特殊情况随时);
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委员(支部党员少的就全部党员),每年一次,年末。
民主评议:只对普通党员才有民主评议说法,程序为:每个人自我批评、大家互相批评、表态、测评评定结果。

皖中人士

lv 2

发布于:2019-03-06 13:2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想知道:县级以下的基层党支部是否也要召开民主生活会呢?

延吉 张毅

lv 1

发布于:2019-11-21 08:5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从主体分析:组织生活会是基层党支部开展的;
                     民主生活会是党委层面的。

行路人

lv 1

发布于:2019-12-04 14:0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一楼答的很多了。
民主生活会: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一次,有时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随时召开。巡视、主题教育都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召开,每年一次,一般在第四季度,但等通知下来都在第二年1-2月了。一般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

时差0小时

lv 1

发布于:2019-12-05 17:3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第一位同志已经回答很完善了。
简单来说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一般是单位科级领导干部),每年一次(遇到专项和特殊情况可按要求召开);
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的党员,每年一次,在每年年末。
民主评议:对支部所有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并确定测评结果。

huang顺超

lv 5

发布于:2019-12-09 12:5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取消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