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党务回答 党的组织 党总支能否批复成立党支部?...

党总支能否批复成立党支部?

《党章》第十三条规定: 凡是成立党的新组织,或是撤销党的原有组织,必须由上级党组织决定。但这里所说是上级党组织是的什么哪一级的?
若只按字面上理解,党总支就是党支部的上级党组织。


网上有人提出党总支不能批复成立党支部的依据是“基层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所以不可以批准成立党支部“我觉得这个理由不充分、也解释不清楚。




再有网友说党总支、党支部都是党的基层组织,所以党总支不能批复成立党支部。党的基层组织是指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还包括基层委员会经批准设立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若按这个说法,大学里的党委也不能批复成立党组织、也不能审批发展党员。大型私企、国企的党委也不行?

亲自上

lv 1

发布时间:2018-12-17 11:00

浏览7156

分享
收藏收藏 (0)
最佳答案

czg3570414

lv 8

发布于:2018-12-17 23:02

    《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党支部的成立,一般由基层单位提出申请,所在乡镇(街道)或者单位基层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并批复。由此,应为上级党委批复,而非党总支。
    说的简单一点,党总支的实质也是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无法批复支部委员会的成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其他答案

党支部工作条例第六条 党支部的成立,一般由基层单位提出申请,所在乡镇(街道)或者单位基层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并批复,批复时间一般不超过1个月。应为党委批复。

宋兆会

lv 2

发布于:2018-12-17 13:2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应当是由党委批复哦,总支的设立都是由党委批复。

清能桃子

lv 5

发布于:2018-12-17 14:2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1、党总支不能批复,要基层党委批复。
2、你说的那两个网友说的不对,所以不必考虑。

墨竹

lv 2

发布于:2018-12-17 14:2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只有基层党委才具有批准总支、支部成立的权利。
一般只要是党委(机关党委除外)都可以的。

听风

lv 9

发布于:2018-12-17 16:3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党委批复

12371网友w36uw7

lv 1

发布于:2018-12-18 09:5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总支是批复不了的

学习才能强国

lv 2

发布于:2018-12-19 16:5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必须是党委的,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权限是一样的

高洋117

lv 2

发布于:2018-12-20 18:0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取消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