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党务回答 其他 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吗?...

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吗?

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中,我深深感到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深受教益。习大大说:共产党员从来就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在我们共产党员的血脉中同样也流淌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灵魂。我是中央党校函授学院92级政治本科毕业生,我怀着一颗忧国忧民的心,面对当前共产党员德育教育的单调和简单,我认为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来丰富和发展共产主义理论是可行的。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站在历史的最高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我想一个民族需要理论思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更是如此。刘少奇主席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也有三个地方引用《论语》和《孟子》里的话,可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不排斥传统文化的。习大大说: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文化忠实的继承者。佛家文化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因果教育都是值得我们共产党员学习和研究的。我认为将共产主义制度和共产主义道德修养分离开来。制定严格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制度,将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方式放开,这对提高共产党员的文化修养是很好的。我现在每天都读《金刚经》,这对我的道德修养和处事能力都有帮助。我希望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至少共产党员应有宗教情怀。以上是我个人观点,如有错误,望批评指正。

名理

lv 1

发布时间:2014-10-13 21:12

浏览233936

分享
收藏收藏 (2)
最佳答案

博文而迁

lv 1

发布于:2014-10-15 09:36

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吗......其实,这个问题早先毛主席已经说了: "宗教信仰自由"。
原则上来讲,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当然,“党员不能信教”原则不可动摇 .个人看法是:只作学术研究,探求其中奥秘,提高个人修为素养,也未为不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其他答案

楼主希望有识之士加入讨论的行列。请教各位高人为盼。

名理

lv 1

发布于:2014-12-22 20:1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共产主义应该分为共产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实践两部分。共产主义理论要体现包容性、开放性、继承性。这样,我们的共产主义理论才有生命力。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在相对真理中不断超越和发展。以上观点,如有错误,望指正。

名理

lv 1

发布于:2014-12-22 21:3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国无德无兴,人无德无立。习总书记要求我们做一个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人。我以为佛家的慈悲和智慧,也是能够涵养我们树立好核心价值观。以上观点,如有错误,望指正。

名理

lv 1

发布于:2014-12-24 19:2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请问是哪一章,哪一条有写明?我找不到!
党章:http://www.12371.cn/special/zggcdzc/

蔚蓝柳叶

lv 1

发布于:2014-12-26 10:5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还在不断的建设中,但既然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它就是属于唯物辩证法的。怎么可能用“万法唯心”的佛教来涵养?
楼主不要经常“如有错误,望指正”了,给你指正了你又不接受。

匿名

lv 1

发布于:2014-12-26 16:1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楼主一开始提出的是“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吗?”,这个问题得到了断然的否决,但楼主不死心,现在转移话题,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了,但同样会让你失望的。
习总书记讲的传统文化主要是指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求社会的安康和人民的幸福。而不是要广大人民群众都去烧香拜佛求解脱。

匿名

lv 1

发布于:2014-12-26 16:2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儒家和佛家,在揭示事物的真相和本质的层面上有很大的差距。当然儒家的修为可以帮助佛家的修为,以便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先作好人是基础,这正是虚云法师倡导的人间佛教。就拿慈悲和仁爱来说,佛家慈悲的层面就广泛得多,慈悲的对象是针对所有众生的,而儒家仁爱大多指人与人之间的。又比如吧,儒家基本是不讲来世的,对因果的认识的深度就不够。以上观点,如有错误,望指正。

名理

lv 1

发布于:2014-12-27 09:0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儒家的仁爱确实是指人与人之间的,而且仁爱要从自己的亲人开始,逐步推及全社会的。佛家却首先要放弃自己的亲人(出家),去爱与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的畜生和昆虫。
儒家是不讲来世的,因为此生此世都做不好,却把希望寄托在来世有什么意义?因为人毕竟是活在今生今世,而不是活在来世的。而且为了所谓的来世幸福而积功累德,客观上似乎也能为社会造福,但其根本的出发点和归属仍然是自私的(为了自己来生的富贵或成佛),其境界终究不高。
儒家就是要活在当下,活在今生,把今生今世的事做好。这才是一个人应该做的。这才合于“中道”。孔子把这叫做“素位而行”,处在儿子的位子上就要把儿子的事情做好,处在父亲的位子上就要把父亲的事情做好,处在下属的位子上就要把下属的事情做好,处在领导的位子上就要把领导的事情做好,处在“人”的位子上就要把“人”的事情做好!如此而已。

匿名

lv 1

发布于:2014-12-27 14:3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源于费尔巴哈的唯物论和黑格尔的辩证法。黑格尔有一个著名的积极的论断是:凡存在的都是合理的,凡合理的都是存在的。佛家有: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东西方哲学上的问题有共通之处。西方的哲学是很高的,东方的哲学也称为圣哲。以上观点如有错误,望指正。

名理

lv 1

发布于:2014-12-27 17:0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读二十四孝的故事,每每读到《啮指痛心》和《尝粪忧心》时,我都感动不已,难道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思念能跨越空间的界限,直接相通吗?思维能传送一种看不见的物质吗?如何跨越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在学习传统文化时,是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以上观点,如有错误,望老师们指正。

名理

lv 1

发布于:2014-12-28 10:0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取消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