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党务回答 其他 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吗?...

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吗?

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中,我深深感到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深受教益。习大大说:共产党员从来就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在我们共产党员的血脉中同样也流淌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灵魂。我是中央党校函授学院92级政治本科毕业生,我怀着一颗忧国忧民的心,面对当前共产党员德育教育的单调和简单,我认为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来丰富和发展共产主义理论是可行的。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站在历史的最高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我想一个民族需要理论思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更是如此。刘少奇主席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也有三个地方引用《论语》和《孟子》里的话,可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不排斥传统文化的。习大大说: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文化忠实的继承者。佛家文化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因果教育都是值得我们共产党员学习和研究的。我认为将共产主义制度和共产主义道德修养分离开来。制定严格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制度,将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方式放开,这对提高共产党员的文化修养是很好的。我现在每天都读《金刚经》,这对我的道德修养和处事能力都有帮助。我希望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至少共产党员应有宗教情怀。以上是我个人观点,如有错误,望批评指正。

名理

lv 1

发布时间:2014-10-13 21:12

浏览194030

分享
收藏收藏 (2)
最佳答案

博文而迁

lv 1

发布于:2014-10-15 09:36

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吗......其实,这个问题早先毛主席已经说了: "宗教信仰自由"。
原则上来讲,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当然,“党员不能信教”原则不可动摇 .个人看法是:只作学术研究,探求其中奥秘,提高个人修为素养,也未为不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其他答案

不可以信仰宗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二条 对信仰宗教的党员,应当加强思想教育,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参与利用宗教搞煽动活动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亭湖陈益

lv 1

发布于:2019-05-14 16:3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共产党人应该是坚定地无神论者,不应该有宗教信仰。信仰是坚定地,但是学习可以是多方面的。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三大宗教在党的关怀下正在走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道路,无论是宗教还是其他党派组织都是我党外可以团结的力量,都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做贡献的力量,我们可以借鉴学习,但决不可在信仰上动摇,在政治上迷糊,共产党人信教是绝对不可取得。

塔克拉玛干的种子

lv 1

发布于:2019-05-17 01:2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可以了解和研读做单纯的理论性参考,但是不应该作为共产党员的信仰,共产党员只能有一个唯一信仰,并为之奋斗的。

win71网友8822

lv 1

发布于:2019-05-18 09:3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不可以,共产主义是唯一信仰。其它的你可以选择性学习,像佛教方面也有不好的地方。

Misaya丶

lv 1

发布于:2019-05-20 09:4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共产党员不可以信仰佛教,共产主义是共产党员唯一的信仰,是终身追求。

huang顺超

lv 2

发布于:2019-05-22 21:4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你将信仰与学习混为一谈了。信仰是心中有信念,并且付诸行动,心向往之。我们共产党人应吸取世界文化精华部分,怎么吸取?就是学习。但不能信仰宗教,宗教是有神论,共产主义是无神论,从这一点来讲,你信仰宗教了,就不会是真正的信仰共产主义了。
从你的表述来看,每天都诵读《金刚经》,如果不是大搞宗教仪式,也算不得信仰宗教。平常读读宗教,带着批判吸收的精神,共产党员应该可以读的。

cch412

lv 1

发布于:2019-05-30 08:3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我们可以学习,但是不能信仰。我也对佛教理论有兴趣,但比起六道轮回、因果报应的缥缈,我更愿意信仰实干奋斗的共产主义理想,即使是佛教最高理想的极乐净土,也一定比不上人人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更重要的是,共产主义社会是现世奋斗,可以从现在做起,佛教宗旨是寄托死亡后的世界,太过缥缈无法理解。

12371网友w7zypg

lv 1

发布于:2019-05-30 10:1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共产党员不可以信仰宗教。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六章第三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党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照规定程序给予除名处置——信仰宗教,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第六十二条规定:对信仰宗教的党员,应当加强思想教育,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参与利用宗教搞煽动活动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综上,不可以信仰宗教。但在实践中,要区别对待信仰宗教和研究宗教。信仰宗教具有特征的一点比如:按照宗教教条诵经念佛斋戒等。

废墟之花

lv 1

发布于:2019-05-30 19:1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本乡镇本年度工作总结及新年度工作计划
这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乡镇党委、政府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思路,以“保护、稳定、发展”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全乡经济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乡村面貌发生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社会继续保持和谐稳定。
一、坚持以项目带动为抓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新的起点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1、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始终坚定不移地以投资强基础,以项目聚能量,不断增强乡域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一是精心谋划项目。二是积极争取项目。依托本乡镇资源特色优势,及时掌握政策信息,主动搞好项目对接,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联系   单位在我乡投资兴业、结对扶贫。积极探索项目争取责任考核奖惩机制,不断完善项目服务机制。三是快速推进项目。围绕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实行重点项目领导负责制,抓好项目各个环节的落实,全力推进    等项目。
2、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经济发展活力有效提升。依托我乡生态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策略,积极开展诚信招商、亲情招商、产业招商、特色招商,强力推进我乡的招商引资工作。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不断优化创业环境,激发返乡农民工创业热情,提升乡域经济活力。
3、积极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我县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旅游产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资源竞争向文化竞争转变、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
4、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以茶业为主导的生态农业。
二、以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为目标,强化生态保护,提升资源禀赋,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三、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1、农业基础设施继续完善。
2、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四、以维护稳定,改善民生为己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现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1、民政管理为民解困。开展城乡低保资金发放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实施困难群众遗体免费火化制度。
2、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为企业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等劳动力资源建立台帐,完成了就业、失业登记证发放工作;协助县社保局、医保局做好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费用征缴等工作。
3、人口与计生工作再创佳绩。
4、教育工作协调发展。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5、社会事业统筹推进。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的态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完成了综合文化站的建设工程并即将投入使用;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顺利通过市级卫生乡镇复检;科技、广播、电视、体育事业稳步推进,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民兵预备役、残疾人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4、创新社会管理,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以开展“加强法制教育、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本乡镇”主题月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机制。以“三卡(便民服务卡、农户信息采集卡、矛盾纠纷排查卡)”为载体,继续深入开展干部进村入户活动,通过发放便民服务卡,架起干群连心桥;通过采集群众家庭生产、生活、建房、低保、计生等民情信息,建立民情档案,做到动态管理、信息共享、统筹利用;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细致排查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确定“一起纠纷,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调到底”给予调处,全乡社会继续保持和谐稳定。
五、以乡、村、组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建章立制,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加强民主管理,村两委换届顺利完成。
2、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改进学风。二是加强管理,转变作风。三是加强教育,弘扬德风。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乡经济总量依然偏小,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工农业基础依然薄弱,缺乏工业企业的强力支撑;交通、文化、卫生、教育及社会服务等基础设施仍然相对落后,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社会与经济统筹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维稳压力较大;干部作风,基层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加强农村社会管理方法需进一步创新与完善。对此,党委、政府将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六、新年度工作计划
为实现发展目标,要在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大增长。
1、实施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战略。
2、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3、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4、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以竹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农业。
(二)强化生态文化保护,提升资源禀赋,加快推进文化生态大公园建设进程。
强化生态资源保护。继续开展国家生态乡镇创建活动,全面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继续实施好农村清洁工程,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水体生态保护,继续实行“封河养鱼”,在全乡流域投放鱼苗。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推进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为契机,继续抓好村古建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快乡、村、组三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对综合文化站内软硬件设施进行完善。
(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构建人民满意的和谐社会。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巩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成果,积极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积极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赈灾、农村危房改造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事业,提高社会救助水平。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加强对农村建房的管理。继续巩固和完善新农村建设试点成果,扎实做好2012年度新农村试点村的建设。认真做好计生各项基础工作,提高计生服务水平。继续加大农村基础教育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施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继续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健全农村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强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职能,继续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以“三卡”为载体,继续完善干部包村制度,积极探索干部“进村入户”长效机制,促进全乡社会和谐,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四)继续加强乡、村、组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以强化村级班子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继续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完善村级班子及机关干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解决干部中存在的“拖、懒、散”现象,提高干部的工作执行力。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公开制度,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勤俭办事的优良传统,树立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


wxwbs

lv 1

发布于:2019-06-09 20:0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当然不可以,共产党员只有唯一的信仰就是共产主义,从我们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就已经表明态度,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木棉花1

lv 1

发布于:2019-06-10 12:1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取消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