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党务回答 其他 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吗?...

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吗?

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中,我深深感到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深受教益。习大大说:共产党员从来就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在我们共产党员的血脉中同样也流淌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灵魂。我是中央党校函授学院92级政治本科毕业生,我怀着一颗忧国忧民的心,面对当前共产党员德育教育的单调和简单,我认为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来丰富和发展共产主义理论是可行的。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站在历史的最高峰,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我想一个民族需要理论思维,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更是如此。刘少奇主席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也有三个地方引用《论语》和《孟子》里的话,可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是不排斥传统文化的。习大大说: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文化忠实的继承者。佛家文化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因果教育都是值得我们共产党员学习和研究的。我认为将共产主义制度和共产主义道德修养分离开来。制定严格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制度,将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方式放开,这对提高共产党员的文化修养是很好的。我现在每天都读《金刚经》,这对我的道德修养和处事能力都有帮助。我希望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至少共产党员应有宗教情怀。以上是我个人观点,如有错误,望批评指正。

名理

lv 1

发布时间:2014-10-13 21:12

浏览194024

分享
收藏收藏 (2)
最佳答案

博文而迁

lv 1

发布于:2014-10-15 09:36

共产党员可以信佛教吗......其实,这个问题早先毛主席已经说了: "宗教信仰自由"。
原则上来讲,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当然,“党员不能信教”原则不可动摇 .个人看法是:只作学术研究,探求其中奥秘,提高个人修为素养,也未为不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其他答案

英国历史学家汤恩比博士说:拯救21世纪的只有中国的儒家思想和大乘佛法,所以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这对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员来说是一种有益的启示。当前,我们正在紧跟习总书记的思路,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我希望在我们的共产主义理论方面能够兼收并蓄,有更多的包容和开放。不知我的观点对吗?望指正。

名理

lv 1

发布于:2014-10-23 12:3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你使我很受教育,我要认真虚心的学,并为之奋斗。

孝义楼刘兴荣

lv 1

发布于:2014-10-23 17:4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传统文化是要继承的。否则共产党员就成了文化虚无主义者了。但继承不意味着不加选择地全部接受,甚至要改变信仰。佛教的因果观与马列的因果律有相似之处,但六道轮回与事物向前发展就明显有别了。

匿名

lv 1

发布于:2014-10-24 10:5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相统一。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13亿人,不可能仅仅靠法律来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王岐山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匿名

lv 1

发布于:2014-10-27 13:16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读南师《人生的起点和终站》这本书,我非常感动。在讲到变易生死分段生死时,他说:我一辈子研究哲学宗教,为什么重点在佛法呢?中国的儒家道家跟佛家一样,但是没有佛交待得清楚。佛已经修证悟道,知道我们一切众生。所有一切的生命,整个的宇宙,有个总的共同生命,是不生不灭的,永远不变的。这个在哲学上,中文的翻译叫做”本体“,一切·生命的六道轮回,分段的生与死,只是这个本体的变化现象。这是多么精彩的论述啊。我们要批判地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也只有像南师一样,在精通各类经典的前提下,才能有资格发表这种观点。不知我讲的对吗?望指正。

名理

lv 1

发布于:2014-10-27 20:3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可以,参加越南

12371网友pa3zvi

lv 1

发布于:2014-10-28 09:3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哲学上的争论,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概念不清造成的。什么是“本体”呢?说不清这个概念,一切讨论都不会有结果。再说,传统文化典籍浩如烟海,一个人十辈子都读不完。如果要读完了所有的经典再来探讨哲学,那真是轮回无数次都没办法实现。
   作为共产党员,把马列著作读通读懂是个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没有坚固的理论根基,就辨不清其他思想的优劣所在。佛教主张慈悲、向善、随缘,这与马列并无矛盾。但佛教主张灵魂不灭,永恒轮回,显然与马列的矛盾论有冲突。矛和盾是同时存在的,一方灭了,另一方还能保存是不可想像的。连孔子都说“一阴一阳之谓道。”有阴无阳、有矛无盾的东西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匿名

lv 1

发布于:2014-10-28 15:4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我个人认为:
     佛教的论述归根结底还是以"唯心论"为主~
     本人不反对信仰佛教,但不会崇拜之~~
     更不会初一十五念经拜佛的哈......


------------------------------------------------------------------------------------------------------------                                           [博文而迁 ]  Q:1121303639
------------------------------------------------------------------------------------------------------------
                                                               博者思~
                                                                  善思者得~~
                                                                           得而有失~~~   
                                                                                    失则知~
                                                                                       能知者悟~~
                                                                                                悟乃智者 ~~~

博文而迁

lv 1

发布于:2014-10-28 15:4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伟大导师列宁关于物质的概念是哲学的重要命题,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以物质概念为出发点,在物质和意思的关系中,来判定唯物和唯心两种主义。现代科学表明:有充满空间而不占有空间的东西存在。这些东西是不是物质呢?物质概念只限定在三维空间吗?举头三尺有神明,神明看不见,摸不着,如果存在,他祘物质吗?我以为在学习传统文化中,要对唯物和唯心的这倆个概念有一清醒的认识。不知我的观点对吗?望指正。

名理

lv 1

发布于:2014-10-28 19:0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现代科学表明:有充满空间而不占有空间的东西存在。"不知是哪个科学家在哪部著作或论文中表明的?是否经过了论证?
神明如果是客观存在的,那么它也同样是物质的。那还有什么可“神”的呢?
只要它在宇宙中发挥作用,不管它是“神”还是“鬼”,它都逃不出存在决定意识这一自然法则。

匿名

lv 1

发布于:2014-10-29 09:5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答该问题 登录 | 注册
取消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